filter60.png
 
 
市面上機油濾清器價格差異極大,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類別:機油濾清器

的確,目前市面上的機油濾清器大部分都屬於拋棄式的濾芯,同樣車型的濾芯各個廠牌都有,價格高低相差極大,單從包裝及外觀上很難分辨品質的好壞。要了解其中的差異先得從產品的結構談起。

機油濾清器主要結構包括:

外筒:

鋼板材質、厚度均需依照原廠設計規格,否則會造成耐壓不足。另外,內部必須作皮膜處理以免自內部鏽蝕。

濾芯固定片:

主要功能是將濾芯固定,避免震動時移位造成旁通。固定片必須配合外筒型狀、濾芯大小等設計專用的配件,如使用一般彈簧容易造成定位偏移。甚至,如使用彈簧的線徑太小彈力不足,也會在震動時位移,造成過濾失效的現象。

濾芯:

濾材:
濾材是整個濾清器的心臟部份,利用機油通過濾材來達到過濾效果。因此,濾材乃是決定一顆濾清器好壞的關鍵所在。唯有使用合格的濾材才能保證其過濾效率,除了材料本身的質,使用的量也是影響使用壽命的因素,也就是過濾面積是否合乎原廠設計。

安全閥:
為了使濾清器在異常的阻塞狀況下不至中斷油路,以免造成引擎嚴重損傷,在濾芯上都有安全閥的設計。一旦濾芯阻塞油壓上升時安全閥便會開啟,讓油路持續流動,但此時濾清器已經喪失過濾功能。因此,安全閥的開啟壓力也是經過設計後制訂。如圖左側的產品為了節省成本將,將安全閥省略,這是非常危險的作法。

接著劑:
要將金屬蓋與濾材接合必須靠接著劑, 而且是必須耐溫、耐油及添加劑的接著劑。接著劑的塗佈也必須足量以避免有間隙而造成旁通。

註: 「旁通」指流體未經過濾材過濾

防逆片:

l原廠設計防逆片依是為了避免污油回流及引擎啟動時可立即供油。如設計不良或只用簡單橡膠片(如左圖),引擎在熄火後機油產生逆流,並在下次啟動時會有約3秒鐘油路為缺油狀態。長時間下來對引擎會造成損傷。

底板墊圈:

在整個機油迴路中所有管路均為金屬材質,唯有在機油濾清器與安裝底座間為了確保不洩漏因而安裝了一條橡膠墊圈。這條墊圈的規格相當嚴苛,必須耐油、耐溫外還必須考濾老化問題。

<< Back
實用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GENERAL ENTERPRISES CO., LTD.
總公司地址:新北市中和區連城路134巷11號 中 和 廠:新北市中和區連城路134巷11號
電 話:02-2240-6311 傳 真:02-2240-4120 email:sales@filt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