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ter60.png
 
 
診斷濾清器濾芯變形之原因

類別:機油濾清器

當發現機油濾清器濾芯變形時,我們很自然的會認為是濾清器本身出了毛病(Fig. 1)。 通常來說,並不是這樣的情況,而是引擎在其它地方有問題的症狀。

汽車引擎在機油進出濾清器的地方有一個安全油閥,當油壓超過極限時這個油閥會打開而讓機油不流經濾清器(Fig. 2.)。當濾清器因油壓或冷啟動而造成阻塞時,這個繞道的油路可確保機油仍會流入引擎。通常引擎製造廠會將這個保護油閥設定在油壓超過 10 PSI 時開啟,有的會高達 30 PSI。有的引擎將這個保護油閥安裝在引擎本體內,有的則將這個保護油閥設計在濾清器中。


汽車機油濾清器的設計應可承受超過一般正常操作條件下更大的壓力而不會變形。因此當濾清器發現有變形的情況通常是保護油閥 ”卡死” 或發生故障。

在一些例子中,僅僅是”卡死” 的保護油閥還不至於造成濾清器變形。油壓調節閥也可能卡死,因而造成油壓上升並流經濾清器。雖然這個情形也許只是瞬間的,但是如果保護油閥故障而無法將壓力降低,濾清器中的濾芯恨快就會被擠壓變形。

變形的濾清器可能導致喪失過濾效果並使機油直接流進引擎。一但有發現這樣的情形,應盡速檢修引擎的保護油閥及油壓調節閥以防止造成更嚴重的損害。

造成保護油閥及油壓調節閥的故障原因有
• 低溫及高黏稠度的機油造成油閥表面黏滯
• 因過度濃縮、冷卻劑或氧化而使機油污染
• 疏忽 – 嚴重漏油或太久沒有更換濾清器
• 碳粒阻塞油閥
• 在上述狀況下引擎突然加速

當發現有濾清器變形的情形時,應檢查保護油閥及油壓調節閥,並檢修引擎效能及其維修紀錄。

<< Back
實用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GENERAL ENTERPRISES CO., LTD.
總公司地址:新北市中和區連城路134巷11號 中 和 廠:新北市中和區連城路134巷11號
電 話:02-2240-6311 傳 真:02-2240-4120 email:sales@filter.com.tw